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四川省内江市政务服务局、重庆市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荣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2- 03- 17 15: 27浏览次数:


   

 


20207

四川省内江市政务服务局

重庆市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内荣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作  协  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根据《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重点任务》,经四川省内江市政务服务局、重庆市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友好协商,特签订推进内荣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以“联席沟通、政务联通、信息互通、服务畅通”为目标,推进内荣两地政务服务标准化、结果互认、信息共享、干部交流、异地联办等方面合作共享,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构建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二、合作内容

(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政务服务标准化是一体化建设的基础,两地在同一标准下严格“清单制”管理,推动跨区域事项办理、结果互认。

一是严格“清单制”管理。按照四川省、重庆市“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清单”,为申请人申请和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提供共同的办事指南。以两地省、市政府确定行政许可项目为依据,清理、修订、编制《行政许可项目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清单》,实现动态管理,全程留痕,全流程“标准化”。

二是确定合作事项清单。从企业和群众办事实际需求出发,梳理、确认异地可办事项清单,首先将高频事项纳入清单范畴(前期以医保、社保业务为主),逐步推动更多事项异地办理。推动事项办件结果、查询结果异地互认互,坚持“成熟一项推动一项”的原则,可先期推动审批结果在两地互认。

(二)推进政务互联

一是及时将两地各自在“放管服”中形成的可复制的好做法好经验转化为两地共同的服务模式。加速推进两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两地多领域融合发展的能力。

二是推动涉及民生的信息共享。推广自助服务,不断扩展两地市民信息查询、费用缴纳、证明打印等社会服务跨区域办理的内容。

三是探索推进政务服务信息一体化建设。前期在两地政务服务门户网站开设“内荣双城政务服务”专栏或专题,链接两地政务服务平台网站,后期视川渝省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情况,积极与两地省级一体化平台有效对接,探索在两地省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拓展功能,逐步推进两地政务服务数据共享、数据对接、数据互认,可嵌入实体大厅智能管理系统、事项办理展示系统、数据分析系统,进一步提升平台运用的质效,挖掘政务服务数据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联性,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四是建立异地联办工作机制。一是在两地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互通互办专窗,特别针对需当事人区域现场办理的事项,由互通互办专员通过远程设备协助完成收件、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等环节,相关材料可经邮寄传递(邮寄费用由双方共同承担),实现异地办理事项“只跑一次”。二是推动异地办理自助服务,以自助终端服务为突破口,两地政务服务机构在各自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办事区设置自助终端,积极推动实现两地“一证通办”类税务、社保、医保、出入境、公积金等事项的查询、办理。

三、保障机制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两地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在两地轮流举办,协调解决政务服务一体化推进相关问题。

(二)建立干部交流机制。建立两地审批服务工作人员在业务培训、挂职交流、党群建设等方面的人才短期交流机制,取长补短,实现发展共赢。

(三)建立务实合作机制。实行“合作协议+项目清单”合作模式,依据《协议》,双方共同编制印发年度《合作事项(项目)任务清单》,实行事项条理化、项目清单化管理,确保合作的可持续性,并取得实质性成效。

(四)建立同步宣传机制。两地以文件、简报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合作情况和相关信息,交流、宣传典型经验。建立两地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在两地主流媒体就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进展、重大成果同步发布,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升民众对两地政务服务一体化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

四、附则

本协议一式陆份,各执叁份;本协议有效期五年,经双方签字并盖章后生效。

未尽事宜,由双方通过签订备忘录等形式补充完善。

 

 

 

 

 

 

 

 

四川省内江市                重庆市荣昌区

政务服务局                  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信息来源: 四川省内江市政务服务局、重庆市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