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四川省内江市-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2- 03- 17 15: 28浏览次数:

甲方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乙方四川省内江市政务服务局

为进一步强化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四川省内江市政务服务局政务服务交流和合作,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甲乙双方基于良好的信任,出于发展战略和便民利企的考虑,本着“就近办”的合作精神,为双方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双方自愿结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异地办理业务合作,现经双方友好协商,达成以下共识。

一、合作目标

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窗受理系统,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的原则,推进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着力营造便民利企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地联动协同发展,打造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品牌。

二、合作内容

1、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围绕公安、教育、医疗、社保、民政、交通、住房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需求量较大、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公布一批。

2、规范“跨省通办”事项标准。为提升两地“跨省通办”事项的标准化程度,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统一规范申请材料、审查要点、流程和时限等,通过两地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布,让企业和群众按标准准备,异地窗口照单收件。

3、制定“跨省通办”办理流程。建立跨省通办工作运行全流程监督管控机制,明确事项办理流转具体流程,细化人员岗位职责、联动方式、流转程序,对收件受理、办理过程、办结送达等环节进行规范和跟踪督办。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窗受理系统,探索线上办理事项,力争取得省级部门的技术支持。

4、设置“跨省通办”窗口。两地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分别设置跨省通办综合收件窗口,通过明确专人授权负责跨省通办窗口的咨询、收件、审查、结果送达;窗口与窗口之间开展异地视频会商收件,实现跨省通办全过程记录和点对点视频对话、视频核验。

5、建立授权信任机制。建立跨省通办授权信任机制,甲乙双方分别统一集中授权当地政务服务主管部门,相互授权窗口受理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收件受理权、一次性告知权、原件核验权、审批结果送达权

6、畅通邮政寄递渠道。为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寄递资料,由两地建立邮递收件和管理机制,审批部门确需收取原件存档、不便异地出证事项,采用邮政跑、快递跑取代群众跑

三、合作方式

1、收件受理。受理地收件窗口收到申请人申请和提供的事项所需的全部材料后,对于已开通网上、掌上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地收件窗口指导帮助群众和企业通过线上平台传递资料、递交申请,异地审批部门线上反馈受理结果;未开通网上、掌上申请的事项,收件窗口将全部资料发给异地审批部门审核,异地审批部门将是否受理结果信息返回到收件窗口,予以受理的,收件窗口向申请人出具《受理通知书》,不予受理的,告知不予受理原因并出具告知书。

2、办理审核。决定受理后,线上申请的事项通过线上预审、核验后,以邮寄送达的方式返还给申请人。

3、结果送达。除可领取电子版或在线打印的办理结果外,异地审批部门将办理结果通过两地跨省联办窗口邮寄送达到受理窗口或者邮寄送达给申请人,实现证照异地受理和异地发证。

四、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1、甲乙双方主要采取线下代办和线上流转的形式开展“跨省通办”业务,甲乙双方“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之间要通过视频、电话、微信、传真等联系方式,保持及时有效的沟通。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以便双方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办理工作。

2、甲乙双方应提供本地规范、及时、有效的受理办理清单,清单内容应包括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以便双方在受理服务工作过程中有所遵循。

3、甲乙双方工作人员在代办工作过程中要依据受理清单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主要审查申请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法定形式,对符合要求的应当场予以接收。

五、未尽事宜,经双方协商友好约定解决。

六、本协议一式二份,双方各执一份,由甲乙双方代表签字并加盖公章,自双方签署完毕之日起生效。

七、合作期限:本协议经甲乙双方授权代表签字并加盖公章或合同专用章之日起正式生效,有效期为三年。

 

 


信息来源: 四川省内江市、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