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三化建设”改善民生 便民服务提档升级 ——隆昌龙市镇成功创建四川省首批“示范便民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 04- 20 09: 32浏览次数:

一、启动“三化”改造,完善服务功能。龙市镇为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为民服务方式,2021年9月-11月中旬装修改造镇便民服务中心,建成面积36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场所。新配备办公桌椅、文件柜、复印机、电脑等办公用品,统一了工作牌和着装。为方便群众咨询,提高工作效率,大厅区域划分为日常办公区、综合服务区、自主申报区和办事等候区,实现服务办事零距离。通过简化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即办、帮办、代办、联办、督办等多项服务,主要承担行政审批、证照办理、委托受理各类申请、信息咨询等便民服务事项,实行“一站式办公”综合性服务模式,实现审批服务提速提质,是我镇实现为民办实事的重要突破口。

二、坚持应进必进,拓宽服务范围。为切实加强对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书记赖远新担任;副组长由镇长彭维秋担任;成员由镇其他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打破镇职能部门条块分割的格局,把与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变分散办公为集中办公。大厅内设置综合服务窗口6个,行政审批窗口2个,其他事项进驻窗口6个,其他事项窗口分别是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金融、水电气等事项进驻部门组成,窗口工作人员固定14人,办理依申请事项187项,高频事项49项,一事一办事项30项。

   三、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服务质量。为规范便民服务运作流程,建立“三化”十二制度汇编,制定便民服务中心管理一整套工作制度。全面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去向留言等制度,做到简单问题直接办、复杂问题协同办、原则问题请示办、遗留问题分类办、突出问题督查办,不断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能。在大厅咨询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针对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所开辟的专门渠道,受理问题以后,研究决定承办部门,有关部门限期整改,中心人员跟踪督办,直到企业、群众未受理件办结,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和引导,做到一次性告知,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跑冤枉路,全面提升中心服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