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隆昌税务开设“办不成事”小窗口 做优便民服务“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22- 04- 28 15: 06浏览次数:

近日,隆昌税务局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疑难杂症”,严防“推诿扯皮”“吃拿卡要”问题,积极营造“办事不求人”的优质营商环境。

融合办税“一个链条”。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形成“全链条式”服务机制。一是小事“倡”快办,专区受理税费扣款、实名办税信息变更、开具税收完税证明等15项高频小件税费事项,自上线以来,已办理事项373件;二是优化窗口办,灵活开设应急窗口,整合二手房交易联办,严格落实简化流程资料要求;三是引导自助办,引导发票代开、工商信息登记确认等事项到自助办税区;四是辅导掌上办,将涉税app推广和实名采集、社保医保缴费等宣传辅导归集到掌上办专区;五是难事兜底办,设立“办不成事”窗口,配备醒目标识标牌,重点做好“办不成事”问题的协调解决。

分级分类“一组方案”。分类解决纳税人因咨询、受理、审批等环节造成的多次跑或办不成事等问题。一是简单事项即办,由“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或分流到对应专窗即受即办;二是复杂情况协办,报告大厅负责人,组织业务攻坚团队分析研究,按需协调业务股室及相关分局研究;三是疑难问题上报,针对无法解决的问题,收集情况后及时上报,对于运维类问题,提交运维办理。对受理事项,要求窗口人员现场告知办事人办理流程时限或不可即办原因,现场无法判定的在2个工作日内予以反馈。

    督办问效“一套制度”。一是确保专人办。由值班领导负责带班值守,依据“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办理责任清单制度,具体到岗、明确到人,确保专人跟进办理。二是确保制度管理。细化“办不成事”问题受理、处理流程和台账管理要求,设置《“办不成事”事项管理台账》,实行全程跟踪督办。三是确保有回声。针对业务窗口能办但未办事项,严肃监督问责,发挥“倒逼”实效。按照管理台账,开展回访工作。归纳梳理热点焦点问题,形成针对性预案,并进行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