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威远县行政审批局强化三坚持 高质量助推“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 2022- 06- 01 15: 45浏览次数:

威远县紧紧围绕“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党建品牌服务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决策部署,以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建设为抓手,推动“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群众满意,扩权赋能激“内力”。按照“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原则,精准下放镇级政务服务事项258项(连界镇384项),其中依申请事项169项(连界镇211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并办理。规范统一村(社区)级代办事项56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0项,实行清单化管理。“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登记”,“食品经营许可(个体)”及“食品三小备案”3个事项委托授权14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可办、就近能办、全县通办。

二是坚持示范引领,试点先行提“效力”。按照两项改革《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21年,完成了连界镇、镇西镇等4个镇,长益社区等17个村(社区)全省(市)首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示范试点创建,镇村便民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2022年,持续推进严陵镇等8个镇便民服务中心、4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省级示范试点创建,其中严陵镇等5个中心镇场地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界牌镇、东联镇、越溪镇3个镇场地面积达省级标准,完成50%的村(社区)亲民化改造。

三是坚持创新载体,便民服务添“活力”。针对全县4.07万人次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建立代办花名册和服务台账,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村级代办制度”,开展亲民化改造,采取“定点办“预约办“上门办“掌上办”等服务方式,为办事群众提供精准精细服务,2021年代办各类服务事项17.33万余件,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连界镇、镇西镇开设“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专窗,提供养老金查询、小额取现、智能贷款等服务,向义镇四方村等14个网点实行“政务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在新店镇、界牌镇推行“政务服务+邮政物流”,高石镇稻渔果现代园区,有机融合“政务服务+电子商务”,不断丰富一站式服务功能助力园区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