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东兴区行政审批局“三个一”举措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 2022- 06- 29 09: 18浏览次数: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有效解决行政审批中部门众多、多头审批、群众多跑路的问题,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2021年以来,东兴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始终坚持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以“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认真落实“三个一”措施,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政务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简政放权,一张清单“放”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为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区行政审批局制定印发了《内江市东兴区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权限清单(第一批)》清单,将第一批划转承接后运行较成熟的卫健、文化、广播、新闻出版行业领域的31大项116小项行政许可实行分级授权(窗口)审批,并根据工作需要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授权清单的出台,旨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一流办事政务服务环境。

——放管结合,一枚印章“管”审批。打破“公章”围城,告别审批“长途旅行”。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构建“审管分离、审管联动”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审批服务新体制,于2022年2月7日正式启用“内江市东兴区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印章。事项审批实行扁平化服务,将东兴区相关部门的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审批,并把改革前由多个部门盖章整合为只需盖一枚公章即可完成审批,既精简了办事流程,又提升了办事效率。同时为加强与监管部门的衔接配合,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牵头制定了《东兴区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推送制度》,实现审批和监管无缝对接。截至4月7日,使用审批专用章共办理审批业务400余件。

——优化服务,一个窗口“服”到位。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行政审批局坚持把为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作为目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强化窗口建设,加强全流程监督管理,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2022年共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7项,设置12个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和1个“办不成事”窗口,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破解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反复跑”和窗口忙闲不均、排队等候等问题。同时为提升服务效能,政务大厅推行窗口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强评价、整改、督办、回访闭环管理,引导企业群众自主自愿参与评价,通过“好差评”,倒逼“好服务”。截至2022年3月底,“好差评”评价数96093件,评价率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