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解读:《内江市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 2023- 01- 13 11: 57浏览次数:

近日,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内江市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今年以来,省级有关部门接续出台《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四川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支持政策。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厅、市国资委、市税务局等部门,紧密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按照易操作、可实现、能落地的总体原则,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研究形成《内江市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共9部分40条政策措施。既有国家已明确的政策措施、也有省上配套细化的政策措施、还有结合实际新增的政策措施。

第一部分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共5条,主要明确了从减免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房租、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落实国家普惠性税收减免扩围、落实国家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减免检验检测费用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二部分支持工业企业稳定发展,共5条,主要明确了从支持制造业企业技改扩能升级、支持工业企业上规模、落实国家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落实工业中小微生产企业人防工程零收费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三部分加强服务业企业帮扶激励,共6条,主要明确了从降低服务业企业经营成本、支持服务业企业上规模、加强餐饮零售行业帮扶、夯实文旅行业恢复基础、支持市场拓展、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企业业务增长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四部分促进房地产和建筑业健康发展,共4条,主要明确了从鼓励企业创先争优做大做强、支持建筑企业上规模、支持开发企业延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持开发企业暂缓交存未出售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五部分促进服务外包企业健康发展,共5条,主要明确了从做好服务外包产业扶持资金保障、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发展、支持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服务外包产业见习就业、支持服务外包企业上规模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六部分促进外资外贸更好发展,共4条,主要明确了从加强外商投资企业支持、实施外贸企业保费补贴、给予外贸企业物流补贴、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七部分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共3条,主要明确了从落实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落实企业上市融资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八部分加强企业要素保障,共3条,主要明确了从强化用地保障、强化用能保障、优化用工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九部分优化为企服务营商环境,共5条,主要明确了加强政府采购支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实施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完善政务服务机制、建立惠企政策兑现机制等方面给予支持。

最后一段,主要明确了解释原则和执行期限。

综上,《若干政策措施》涵盖了税费减免、财政补助、金融支持、要素保障等多方面,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泛。下一步,市级有关部门将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更好地推动《若干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全力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促进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