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持续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 01- 25 13: 53浏览次数:

消费是稳增长、促发展的动力源泉。近日,内江市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持续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从大力支持汽车消费、持续稳定住房消费、提升家装家居和电子产品消费、壮大和提升服务消费、深挖农村消费、拓展新型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7个方面,提出22条“政策干货”,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如何支持汽车消费?积极开展系列汽车展销活动,推动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全面推行充电桩单独装表入户,落实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同时,促进老旧汽车更新消费,加快汽车配套设施建设。

 

如何稳定住房消费?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和新发放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优化公积金使用,大幅提高普通缴存职工及多孩家庭缴存职工租住住房提取额度和提取频次。此外,全力统筹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协调发展。

 

如何提升家装家居和电子产品消费?支持各县(市、区)举办家博会等促消费活动,支持对购买家具和家装等产品给予补贴,支持重点家电销售企业举办家电节等让利促销活动,支持家电销售及电商平台渠道向县镇延伸,并推动智能家居家电消费场景打造,鼓励家电销售企业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体系。

 

如何壮大和提升服务消费?聚焦特色餐饮、文化旅游、文娱、体育、会展、医疗保健、养老托育等领域,突出服务能力的提升、重点活动及项目的推进、特色品牌的打造、消费场景的升级、市场秩序的健康稳定等。

 

如何深挖农村消费?结合美乡优城部署,持续完善县城商贸中心设施,加快推进县域商业物流体系建设,并通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依托电商拓宽特色农产品上市通道、增强预制菜产品的供应能力等举措,推动特色农产品消费,扩大“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

 

如何拓展新型消费?推进以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千兆光网、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数字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能级,壮大数字消费;支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绿色消费改造升级,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加强宣传引导,倡导理性消费,加快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为优化消费环境,内江将持续补齐消费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消费金融服务水平,同时积极开展消费环境监测评价,加快推进示范单元和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全力维护消费者权益,让群众放心、舒心消费。